今天是:
文博知识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其他>文博知识

秋分 丨博物馆里的二十四节气

                                                         点绛唇

·谢逸

    金气秋分,风清露冷秋期半。

凉蟾光满。桂子飘香远。

素练宽衣,仙仗明飞观。

        霓裳乱。银桥人散。吹彻昭华管。

1988  李燕  张九龄咏橘图轴  韶关市博物馆藏

 

秋分,通常在每年922~23日之间,此时太阳到达黄经180o,直射在赤道上。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分者平也,此当九十日之半,故谓之分。”春分秋分,昼夜平分,与春分一样,一天时辰昼夜均分,各十二个小时。从这天开始,北半球的黑夜一天天变得比白天长。

 

秋分三候

一候,雷始收声。秋分以后,打雷和闪电渐渐消失,古人认为雷是因为阳气盛而发声,秋分后阴气开始旺盛,所以不再打雷了。

二候,蛰虫培户。由于天气变冷,蛰居的小虫开始藏入穴中,并且用细土将洞口封起来以防寒气侵入。

三候,水始涸。秋分后降雨量开始减少,由于天气干燥,水汽蒸发快,所以湖泊与河流中的水量变少,一些沼泽及水洼处便处于干涸之中。

秋分习俗

这时节,火红的石榴、紫色的葡萄、橙黄的柿子、金色的梨,各种水果全都成熟了。三秋(秋收、秋耕、秋种)大忙开始,农民一边忙着收割稻子、高梁、玉米、向日葵、豆子,一边抓紧耕地,准备播种冬小麦和油菜。

东晋咸和二年酱褐釉陶碓房模型

韶关市博物馆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