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文博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博动态

韶博开展“博物馆小讲堂进校园”活动

博物馆作为收藏研究展示这些文化遗产的场所,具有为公众提供知识、教育欣赏的文化教育的责任。韶关市博物馆及下属省委记挂旧址作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近年来越来越关注社教职能的开发,并把中小学生的教育立为博物馆教育工作的重心所在。
一、馆校共建,探讨合作新模式
 
从去年开始,我馆对于馆校合作模式进行了进一步的探索,开展了“带进来”和“送出去”两种合作模式。“带进来”模式就是邀请学校有组织的前来参观,参观模式也由原来的浏览式转变为目的型参观,针对前来参观的学生有目的有重点的讲解,通过实地学习加深他们的印象。还有一种模式就是“送出去”,我们利用与学校共建的关系,在学校的德育课或者主题班会课开设博物馆课程,将博物馆的教学课程和活动送进学校。博物馆课程的开设对馆校双方来说都是一次新的挑战,我馆目前已经和和平路小学、韶州师范附属小学、华泰小学等五所学校开展了馆校共建合作,经过合作之后发现双方都达到了共赢的局面,师生也远比我们想象中的要更加欢迎我们的课程走进他们的学校。
二、发挥馆藏资源优势,为教学提供坚实的支撑
韶关市博物作为一个以地方史为主的综合国家博物馆,馆内陈列展示了韶关的优秀历史文化,本着“传承文化,爱我家乡”的宗旨,我馆决定打造“博物馆小讲堂进校园”系列活动,向青少年学生普及韶关的本土历史文化知识,活动计划每年选取一个韶关的本地史深入开发,利用这些馆藏丰富的历史资源,提炼出教学的内容。
 
去年是孙中山诞辰15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孙中山先生作为革命伟人曾经在韶关留下许多足迹,为了推翻军阀统治、统一中国,1922年和1924年他两次以韶关为大本营发动了北伐战争,这也是韶关近代史上的重要历史事件,我们的小讲堂就以此为契机,通过举办《孙中山与韶关》、《中共广东省委在粤北》小讲堂系列活动,为了使活动更加多样化,我馆进行了孙中山在韶关北伐、省委机关旧址相关的文创产品研发,制作了《北伐名将》、《记忆》知识小手册,纪念卡片,《馆藏珍品集》等产品配合小课堂使用。
    今年,我馆结合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博物馆与有争议的历史:博物馆讲述难以言说的历史”,推出了《抗日战争时期的韶关》小讲堂。讲堂的内容主要展现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中国战场上的小城韶关的抗战过程,通过对残忍的战争的还原,让青少年了解真实的历史,在历史中汲取经验和教训,接纳过去的伤痛是走向和谐畅想未来的第一步,培养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情怀,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知行合一,边学边做的小课堂
博物馆工作人员将小课堂的学生按照年龄分段制作不同程度的课件,针对这些难题探索出了一种新的课堂模式,就是边学边做,一节的课分为理论课和实践课各占一半的时间,首先进行知识灌输,让后通过手工实践加深授课对象的记忆。我们针对北伐战争这段历史资源进行了有效的开发设计,孙中山走韶关拼图游戏,将孙中山先生当年在韶关走过的地方制作成足迹拼图,通过同学们的分组合作协力完成拼图,加深他们对小讲堂的记忆。此外,我们在拼图的基础上又开发了智力答题软件《孙中山在韶关的足迹》、《中共广东省委在粤北》,通过让同学们通过闯关答题来加深课堂内容,这样迎接上课的学生们的就不再是一节枯燥的历史课,同学们通过动手动脑既强化了知识又增添了动脑趣味,更能够将知识记忆,从而多渠道拓宽教育手段。
 
   “博物馆小讲堂进校园”系列活动自去年开展以来已经举办了 22节小课堂,进入了三所市内小学,有1200名小学生参与了活动,小讲堂也受到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的关注,许多学校主动邀请我馆去开展活动,小讲堂也受到学生们的喜爱,收获了良好的社会评价。“博物馆小讲堂进校园”是发挥博物馆的社会教育职能、创新的社会服务模式,未来韶关市博物馆还将制作更多不同主题关于韶关文化历史的讲堂走进更多的学校,让更多的青少年朋友了解韶关优秀的历史文化,为建设文明的韶关贡献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