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文博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博动态

我们的节日-五彩香囊迎端午

 

五月五,是端午 

 

尝过粽子、看过龙舟,韶博今年端午节还可以怎么玩呢? 

 

 

 

 

(特别鸣谢:韶关实验小学的孩子们手工制作的龙舟)  

 

 

 

博物馆的仙女小姐姐现场教学编织五彩绳

 

相传端午这一天,天地纯阳正气极盛,借助天地纯阳正气辟阴邪是端午节的重要习俗,东汉一位学者应劭写的《风俗演义》里就有记载把五色绳系在手臂上可以避邪,不染瘟疫。五色绳的五色代表了五行和五个方位,青色属木,代表东方,赤色属火,代表南方,黄色属土,代表中央,白色属金,代表西方,黑色属水,代表北方,彼此相生相克,具有神秘的驱邪迎吉作用。五色绳又叫五彩龙,在端午就是五月初五,是一年中阳气最旺的时候,也是生命力最旺盛的时候,五毒五虫在这期间也出来活动。所以,粑粑麻麻要给宝贝们戴上五彩绳,等到第一个下雨天来临将五彩绳随水流冲走,它就会化成小龙把不好的东西带走,给宝贝们这一年都带来好运。

而春夏交际正是雨水丰富的季节,蚊虫很多,五色绳慢慢演变出更实用的香囊,在香囊中加入驱蚊的药粉,可以让小孩子远离蚊虫困扰。

 

6月25日端午节,上午10:00我们还会有香囊制作教学直播哦。 


 

    锁定韶关市博物馆抖音号或者新浪微博一直播@韶关市博物馆微博君,同步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