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文博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文博动态

活动回顾丨韶关市“5·18国际博物馆日”主会场活动

     2023年是第47个国际博物馆日,今年“5· 18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为“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 。 

    5月13日,由韶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韶关市博物馆、韶关市文化文物景点管理中心、武江区文化旅游体育局承办,武江区博物馆、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隆盛酱园博物馆、其他各县(市、区)博物馆协办的韶关市“5·18国际博物馆日”主会场活动在韶关市博物馆隆重举行。活动现场推出了多个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展览和活动,为市民观众提供精彩纷呈的文博盛宴。 

 

没能来到现场参加活动的 

韶博粉丝们 

赶快来透过这条活动回顾信息 

享受这场精彩纷呈的 

文博盛宴吧! 

 

启动仪式

 

“素胚勾勒出青花,笔锋浓转淡……”伴随着歌曲《青花瓷》悠扬的旋律,韶关市“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启动仪式拉开帷幕,古乐演奏、古风汉服秀接连上演。

演员们的精彩表演,带我们沉醉在唯美的历史画卷中,感受了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醇厚和浓郁。

颁奖环节

       博物馆讲解员是博物馆与公众的文化传播者,近年来,我们大力实施讲解员队伍素质提升工程,打造出一批专业素质强、职业素养高的讲解员队伍。

       2023年广东省红色讲解员大赛中,由我市选派的4名讲解员在大赛中斩获佳绩,韶关市文广旅体局荣获优秀组织奖。

 

        不久前,由市文化文物景点管理中心推送的隆盛酱园博物馆活化利用项目从全省30个参评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2022年度广东省文物古迹活化利用典型案例”。 

       启动仪式现场为获奖个人和单位颁发了奖牌和证书。 

 

文物捐赠仪式

      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记录了烽烟中的办学和求学之路,在坪石工学院学生名录中,有这样一位老人,他说这辈子最大的心愿,就是重回坪石三星坪工学院旧地,因为在坪石的4年,是他一生中最快乐的时光。这位老人叫李燧雄,今年已经101岁高龄,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他决定将自己收藏的毕业证书等部分老物件捐赠给韶关市博物馆,让华南教育薪火传承传播下去。 

 

馆长打CALL

       近几年的“文博热”吸引着众多观众走进博物馆,在热爱和技术双重因素加持下,当我们热情洋溢走地向博物馆的同时,博物馆也在主动“奔”向我们。只要你愿意靠近,关于博物馆的一切美好,就会出现在你触手可及的地方, 

       活动现场透过视频短片,让观众们了解韶关文博事业的发展和我市各大博物馆的特色亮点,同时台上汇集了全市14家文博单位的馆长(代表)组成了一个文博单位代言团,为自家博物馆打call。 

      每位代表风采各异,但相同的初心都是为了讲好韶关故事,传播优秀文化。 

文物少年说活动启动仪式

      如果说历史和文明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根之所系、脉之所维,那么博物馆就是培根育苗、铸魂强基的场所,文物就是诉说历史的载体。在孩子们的眼中,文物是什么样子的呢?孩子们的朗诵表演《如果我来说文物》告诉你他们眼中博物馆的样子。

  随后,现场还进行了2023年韶关市“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暨“文物少年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创意互动

活动现场还组织开展了包括文博文创展览、文物公益咨询鉴定、画说文物、文化创意生活集市、宋式点茶、陪妈妈逛博物馆母亲节主题等十大展示互动体验活动。

  在文博文创展区,13个博物馆纪念馆展示了各自特色文博文创产品,并邀请了广东省博物馆、广东美术馆、南越王博物院等省内文博单位展示特色文创。

      文博专家现场为市民提供文物公益性咨询鉴定和解答文物收藏、修复等方面的相关知识。

      文物数字化互动体验区也非常受欢迎 ,通过利用MR三维扫描与建模及数字多宝阁技术,让韶关市本地历史文物在新时代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

      韶博专家为观众进行专业讲解,向观众讲述文物背后的故事。随后,青少年现场手绘创作我心中“最美的” 馆藏文物。

      看非遗技艺、享非遗美食、品韶关茶香、赏歌舞表演、听古琴乐律,真是目不暇接呀!

      宋式点茶,是我国传统沏茶方法之一。观众们通过参加讲座,从美学角度感受宋代点茶,体验宋式点茶。

      理论与实操相结合的曲江柴烧陶艺小讲堂,体验柴烧陶艺的独特魅力,同样也深受大小朋友的喜爱。

       逛展览、寻“宝物”、集“茶趣”章、领礼品,参加“逛馆寻宝”游戏,一次能满足您四个愿望,开不开心?惊不惊喜?

      文化创意生活集市展示展销韶关茶、韶关特色美食、博物馆文创冰淇淋、博物馆文创饼干、新式茶饮等,前来参加活动的观众在现场感受博物馆所带来的文化创意生活。

      你有多久没有陪着妈妈去旅行了?母亲节将至,爱不用翻山越岭,和妈妈来一场专属约会,一份心意也足以让简单的日子闪闪发光。带着妈妈来韶博,听妈妈讲过去的故事,也可以感受到世间的美好与浪漫。

您以为我们的活动半天就结束了吗?那你就太小瞧我们啦!下午,我们精彩继续,除了上午的部分活动继续进行外,还有神奇的魔术表演、有奖问答游戏和乐队演唱等活动环节呢!一整天下来让您意犹未尽,收获满满。

场馆联动

        除了主会场活动,韶博的下辖场馆中共广东省委粤北省委历史陈列馆同时也开展了“穿越古今—趣味造纸” 体验活动,中国四大发明之一的造纸术是怎么来的?是谁发明了这项改善人们“美好生活”的技术?通过参加这次的科普小课堂——“古代造纸术大揭秘”和参与趣味造纸体验活动,解答了观众们对造纸技术的疑问,这层神秘的“面纱”终于揭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