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文博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文博动态

韶关市博物馆6件文物入选广东省第二批革命文物名录

继2021年公布 

广东省第一批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 

我馆入选26件革命文物后 

近日 

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公布广东省第二批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 

韶关市博物馆有6件文物入选! 

 

 

让我们一起来认识 

韶博里的这些革命文物吧 

 

清光绪十二年为李楚高请功剳

记叙了清光绪十一年(1885年)七月,广西提督苏元春、护理广西巡抚李秉衡联同两广总督张之洞,前广西提督冯子材奏报各部进军越南收复各处的有功将士,并说明光绪十二年(1886年)九月,李楚高以军功被授“把总并赏戴蓝翎”。该请功剳盖有篆刻及满文的印,是反映中法战争的重要历史文物。

 

抗日战争时期“博罗县第四区青年抗敌同志会”铝证章

1939年1月初,中共东南特委动员和组织了10多人,在梁永思、杨德元的带领下回到惠州,随后从广东青年抗日先锋队东江区队中吸收了六七名青年,成立了东江华侨回乡服务团第三分团(简称“东团”第三分团)。之后“东团”第三分团成员来到博罗、增城两县,开展抗日救亡的救济、宣传和组织工作。“东团”第三分团到达博罗后,积极进行各种抗日救亡活动。他们发动群众,组织各种救亡团体,博罗县各乡村普遍组织建立了青年抗敌同志会、乡村自卫队、农民抗敌同志会等抗日救亡团体。到1939年底,博罗党组织建立了二区和四区两个区委,推测该铝证章为四区建立后辖区内青年抗敌同志会会章。

1938年《广东青年抗日先锋队发起宣言》 

1937年底,党组织决定建立适合广东情况的青年群众组织,遂由中山大学青年抗日先锋队、中大附中青年抗日先锋队、广州市学生抗战救亡会、青年抗日先锋团等,共8个团体联合发起成立广东青年抗日先锋队(简称“抗先”)。由各个团体派出代表组成抗先临时工作委员会,其成员多数是共产党。“抗先”成立了中共支部,直接接受“南委”(后广东省委)领导。1938年1月1日,发表《广东青年抗日先锋队起宣言》广东青年抗日先锋队组织大纲草案》,宣告“抗先”成立,并在国民党广东省、广州市党部登记立案。 

“抗先”是以共产党员和进步青年为骨干、有各阶层青年广泛参加的全省统一的青年抗日组织。抗先队成立后,于1938年1月和7月,先后两次组织大规模下乡活动,派队员到广州近郊、顺德、南海、番禺、东莞、宝安、中山、台山、增城、博罗、从化、花县等20多县开展抗日宣传活动。 

 

1939年抗先总队部编 

《广东青年》创刊号 

1939年10日,广东青年抗日先锋队机关刊物《广东青年》创刊,唐健、邓明达、叶家烈、陈嘉等为编委。后改名《青年动向》。该刊宗旨是“加强队内教育,研究青年运动诸问题,团结广大青年群众”。

 

1940年广东抗先总队部“为各级队部被解散告社会人士书”传单

1939年12月,国民党广东当局强令“抗先”干部、队员参加三青团,遭拒绝。次年春,顽固派竟下令逮捕“抗先”总队部干部。中共广东省委青委以总队部名义发表公告,指出当局这一行为破坏了团结抗战。

抗日战争时期陈嘉的“广东青年抗日先锋队总队部”布章

1938年10月广州沦陷后,广东青年抗日先锋队(简称“抗先”)撤到四会,并召开大会,决议成立“抗先”总队部。11月,总队部于广宁正式成立,并以省动员委员会战时工作队的名义,组织队员分赴全省各地,建立“抗先”组织,将工作范围逐步从青年学生扩展到工农大众,将“抗先”队伍从城市发展到农村。陈嘉(1916-2012年),后改名杜襟南,1937年底参与“广东青年抗日先锋队”的发起宣言撰写、组织章程订立等工作。1939年1月在“抗先”总队部秘书处工作,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后曾任“抗先”总队部党支部书记。

广东省第一批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 

韶关市博物馆入选文物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