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文博知识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其他>文博知识

春分 丨博物馆里的二十四节气

《村行》 

唐·杜牧 

春半南阳西,柔桑过村坞。 

娉娉垂柳风,点点回塘雨。 

蓑唱牧牛儿,篱窥茜裙女。 

半湿解征衫,主人馈鸡黍。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二月中,分者半也,此当九十日之半,故谓之分。秋同义。” 到了春分就代表春季已经过去了一半,春装在身,冷热正均匀,一切景致,也到了恰好居中的当口。

 

 

春分时间点在3月20——21日之间,这一天,太阳直射在赤道上,所以南北半球的白天和夜晚时间一样长,过了这一天,北半球的白天会越来越长,夜晚会越来越短,因此就有了“春分秋分,昼夜平分”、“吃了春分饭,一天长一线”的说法。

 

 

农历二月也有“杏月”之称,潇潇春雨过后,满树的杏花迎风绽放,天空一碧如洗,地里的油菜花黄了,麦子绿了,蜂吟蝶飞,黄莺鸟站在高树梢上欢快啼鸣。

春分三候 

一候玄鸟至;二候,雷乃发声;三候,始电。天气变暖,去年飞到南方过冬的燕子又飞回了北方,下雨时天空会打雷并发出闪电。三候代表的三花信为:一候海棠;二候梨花;三候木兰。三花一开,春花万枝,百花争艳。 

 

春分民间习俗

春分是每年首个放牛的日子,在这个特别的黎明时分,牛可以放开肚皮“抢”吃地里任何青绿色作物,名为“抢青。”

 

春风和畅,草长莺飞,正是放风筝的好时候。

 

 

“春分到,蛋儿俏。”在这一天还流传着“春分竖蛋”的习俗,选一光滑匀称,刚生下来不久的鸡蛋,轻轻的在桌子上把它竖起来,想成功还必须有一定的技巧和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