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文博知识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其他>文博知识

谷雨 |博物馆里的二十四节气

节气简介  

谷雨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六个节气,也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每年4月19日~21日太阳到达黄经30°时为谷雨,源自古人“雨生百谷”之说。 

作为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气候温暖、多雨潮湿是它的显著特征。这时节,最适合播种农作物,玉米、黄豆、土豆、花生、地瓜,移栽茄子等。 

俗语说谷雨前后,种瓜点豆。 

 

 

节气特点 

谷雨有三候:一候,萍始生,池塘里的浮萍喜欢湿热潮湿的气候,谷雨时节一晚上就能冒出许多,正如李时珍所说:“一叶经宿即生数叶。” 

二候,鸣鸠拂其羽,谷雨后布谷鸟开始鸣叫,因为它的叫声是“布谷、布谷”,就像提醒着人们不要耽误播谷的时间。 

三候,戴胜降于桑,戴胜也就是鸡冠鸟,飞临在桑树枝头,蚕室又要忙开了,“谷雨三朝蚕白头。” 

 

 

民间习俗

饮茶 

谷雨茶就是雨前茶,生长期比清明茶多了半个月,看上去色泽深绿,粗枝大叶的,可都是一芽两叶,一扎齐的长短,茶农们多将谷雨日上午采叶做好的茶,留作自饮或待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