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文博知识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其他>文博知识

立夏 |博物馆里的二十四节气

立夏 

宋·陆游 

赤帜插城扉,东君整驾归。 

泥新巢燕闹,花尽蜜蜂稀。 

槐柳阴初密,帘栊暑尚微。 

日斜汤沐罢,熟练试单衣。 


 

立夏,是一个重要的节气

表示盛夏时节的正式开始

此时,蛙声蝉鸣

草长莺飞

绿肥红瘦

云卷云舒

万物进入生长的旺季

到处都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立夏由来

立夏是夏季的首个节气,通常在5月6日前后到来,此时太阳到达黄经45o。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立夏,四月节,立字解见春。夏,假也。物至此时皆假大也。”“假”者,“大”也,是说春天出土的小苗都已经直立长大了。 

立夏至,余春尽,农作物进入旺生旺长的时段,从此“一夜熏风带暑来”“绿树阴浓夏日长”。 

 

立夏三侯

立夏有三候:

一候蝼蛄鸣。这时雷雨天气越来越多,喜欢湿润凉爽环境的飞虫开始大量繁殖,饱餐后的青蛙呱呱叫个不停。

二候,蚯蚓出。蚯蚓喜欢生活在潮湿、疏松的泥土中,下雨时会感到呼吸困难,于是纷纷爬出地面,所以雨后经常能见到许多蚯蚓。

三候,王瓜生。王瓜是华北特产的药用爬藤植物,在立夏时节快速攀爬生长,于六、七月结出红色的果实。

 

立夏习俗

民间立夏有吃蛋、挂蛋的习俗。人们把煮好的立夏蛋,放入用彩绳编织的蛋套中,挂在孩童的胸前,据说这样可以免除病灾。立夏见三鲜,为尝新之俗,三鲜各立门户,苋菜、蚕豆、笋子为“地三鲜”,樱桃、枇杷、梅子为“树三鲜”,河豚、银鱼、鲥鱼为“水三鲜”。立夏吃乌米饭,能祛风解毒,防蚊虫叮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