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文博知识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其他>文博知识

小满 |博物馆里的二十四节气

咏二十四气诗·小满四月中 

唐·元稹
小满气全时,如何靡草衰。

田家私黍稷,方伯问蚕丝。

杏麦修镰釤,錋瓜竖棘篱。

向来看苦菜,独秀也何為?

 

小满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夏季的第二个节气,时间通常在每年的5月20至22日之间,此时太阳到达黄经60o。 

在北方,“满”是指谷物籽粒饱满,“小满”就是说谷物的籽粒已经开始饱满,但还没有成熟。在南方,“满”被用来形容雨水的充沛程度。 

《七十二物候集解》说:“四月中,小满者,物至于此小得盈满。” 

 

 

小满三候

 

一候,苦菜秀。苦菜是一种常见的野菜,把嫩嫩的苦菜挖来洗净,用水焯后可以做凉菜吃。以前小满正是青黄不接的时候,而苦菜正好盛长,粮食不够的人家就会在饭粥里放入苦菜,以求饱腹。

二候,靡草死。一些喜阴的植物,在太阳的照射下,开始慢慢枯萎。

三候,麦秋至。小满到,麦芒尖尖,在小满的最后一段时间,麦子等农作物开始成熟。

 

小满习俗

小满有“动三车”之说,这三车指的是水车、牛车、丝车,民间在小满时节会祭祀掌管这三车的神灵,祈求有个好收成。相传小满为蚕神诞辰,因此江浙一带在小满节气期间有一个祈蚕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