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文博知识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其他>文博知识

寒露 |博物馆里的二十四节气

 

晨坐斋中偶而成咏

·张九龄

寒露洁秋空,遥山纷在瞩。

孤顶乍修耸,微云复相续。

人兹赏地偏,鸟亦爱林旭。

结念凭幽远,抚躬曷羁束。

仰霄谢逸翰,临路嗟疲足。

徂岁方暌携,归心亟踯躅。

休闲倘有素,岂负南山曲。

 

清仿“成化年制”款青花山水纹罐  韶关市博物馆藏

 

 

寒露,通常在每年的10月8——9日之间,此时太阳到达黄经195o。从白露到寒露刚好一个月。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寒露的气温比白露时更低,地面的露水快要凝结成霜了。

 

寒露三候

 

一候,鸿雁来宾。从白露到寒露期间,大雁先后飞往南方过冬,按照古人的说法,先到为主,后至为宾,先到的大雁就像是主人,晚到的大雁就被当成了“宾客”对待。

二候,雀入大水为蛤。寒露的时候,此前成群在海面上盘旋的黄雀不见了,而海滩上突然出现很多土黄色的蛤蜊,古人便以为黄雀都变成了蛤蜊,因为它们身上都留有相同的条纹斑。

三候,菊有黄华。进入寒露,菊花开始盛开,菊花是寒露节气最具代表性的花卉,到处可见其踪迹。

 

清青花菊纹盖罐    韶关市博物馆藏

 

寒露习俗

 

寒露时节有“喝菊花茶”的习俗,最早可追溯于唐朝,至清朝时开始广泛流行于民众生活中。

清粉彩陶渊明爱菊纹帽筒  韶关市博物馆藏

 

“寒露到立冬,翻地冻死虫。”农民在这个时节深翻土地,可以把准备越冬的幼虫翻到地面上,或者破坏它们的洞,从而减少虫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