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文博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文博动态

韶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正式挂牌

2023年1月29日上午,韶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举行挂牌仪式。韶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宣剑,韶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韶关市文物局局长温军燕,韶关市博物馆(韶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馆长何露共同揭牌

 

 

韶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揭牌仪式

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的挂牌,是我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考古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的重要举措,体现了韶关市委、市政府对文物考古工作的高度重视。

韶关历史悠久,文物资源丰富,在建国以来历年的考古工作中发现了数量众多的古遗址和古墓葬。1958年曲江马坝狮子岩洞穴发现马坝人头骨化石,距今12.95万年至13.5万年,属早期智人,是直立人转变为早期智人的重要代表,是20世纪中国100项考古重大发现之一。1973年至1985年间,曲江石峡遗址的发现与考古发掘,揭露出三个时期的文化遗存,下层属新石器时代遗存,发现有居住遗迹和100多座墓葬,遗物和葬制、葬式富有地方特色,被命名为“石峡文化”,亦是20世纪中国100项考古重大发现之一。乐昌对面山墓葬群乳源泽桥山墓葬群武江区小茶山墓葬群乳源县莱山墓葬群等多个历史时期的大型墓葬群的考古发掘,为韶关增添了丰富的文物资源。2022年10月,韶关市人民政府公布了韶关市第一批地下文物埋藏区,是全省继广州之后第二个划定了地下文物埋藏区的地级市。

韶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将加强历史文化名城的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和研究,加大马坝人—石峡遗址保护利用,加强宣传力度,普及文物保护和考古学知识,在实施早期岭南探源工程中贡献韶关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