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文博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文博动态

客家文化博物馆联盟2023年年会暨“客家文化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学术研讨会在韶关成功举办

2023年4月11日至13日,由客家文化博物馆联盟、广东省博物馆(广州鲁迅纪念馆)、韶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共同主办,韶关市博物馆承办的客家文化博物馆联盟2023年年会暨“客家文化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学术研讨会在广东省韶关市举办。韶关市副市长蒋文泓,国际博物馆协会亚太地区联盟主席、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上海大学教授安来顺,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屈其仁,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四级调研员魏益娟,韶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王镒,联盟理事长单位河南博物院党委副书记丁福利,广东省博物馆(广州鲁迅纪念馆)副馆长阮华端,福建博物院副院长龚张念,联盟副理事长单位湖北省博物馆副馆长王先福,深圳博物馆副馆长蔡惠尧,广东中国客家博物馆副馆长侯鸿忠等出席会议,来自河南、福建、广东、湖北、江西等地的40多个成员单位50多名代表前来参会。

 

 

会议开幕式由广东省博物馆(广州鲁迅纪念馆)副馆长凌丽莉主持。韶关市副市长蒋文泓代表韶关市委、市政府向参会代表致欢迎词,向现场嘉宾介绍了韶关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和客家文化概况,并表示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必将对推进客家文化研究,凝聚客家文化资源和学术力量,进一步推动博物馆“破壁出圈”、开发利用,促进客家地区高质量发展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广东省博物馆(广州鲁迅纪念馆) 副馆长阮华端代表客家文化博物馆联盟轮值理事长单位致辞,回顾了联盟成立9年来的发展历程,指出了联盟在促进交流与合作,激活客家文化生命力方面的重要作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屈其仁在致辞中阐明了广东客家文化的渊源和发展,以及广东在推进客家文化资源与红色旅游、全域旅游、传统古村落保护与开发等方面深度融合的积极努力,期望客家文化博物馆联盟为推动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做出应有的贡献。

 

 

开幕式后,在河南博物院党委副书记丁福利的主持下,大会对联盟事务进行了审议,表决通过了章程修改,以及河南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平顶山博物馆,湖北黄冈市博物馆、襄阳市博物馆、麻城市革命博物馆,及广东梅州五华县博物馆共6家博物馆的入盟申请,并表决通过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平顶山博物馆为副理事长单位。

此次研讨会特别邀请了国际博物馆协会亚太地区联盟主席、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中国博物馆》杂志执行主编安来顺教授进行了题为《可持续发展坐标中的当代博物馆》的专题演讲,阐述了可持续发展目标与博物馆的关系,博物馆领域集中关注可持续发展的历史,以及博物馆如何参与可持续发展。随后,7名代表围绕本次会议主题进行了主旨发言,分享了学术思考与实践经验。

第一场发言聚焦于博物馆的可持续性及博物馆构建美好生活的途径和作用,由福建博物院副院长龚张念主持。广东省博物馆(广州鲁迅纪念馆)副馆长阮华端以“搭建创新平台,促进中小博物馆发展”为题进行了发言,介绍了广东省博物馆为促进中小博物馆发展采取的策略和成果,包括搭建广东省流动博物馆、广东省博物馆事业发展基金会、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文创联盟、省博基层共建项目、两本学术期刊等六个创新平台。

河南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赵晓军馆长在“遗址博物馆构建美好生活的途径及作用的实践与思考——以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为例”的主旨发言中,分享了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开馆以来的实践经验,提出遗址博物馆在构建美好生活中必须立足学术科研,在深挖遗址价值与内涵的基础上加大保护、展示、传播与利用。

河南博物院林晓平主任以“博物馆研学实践与思考”为题,结合河南博物院研学项目案例“鼎的自白”,提出博物馆研学“课程化”、“文旅化”的思考。

湖北省博物馆汪静文馆员发言题目为“博物馆构建美好生活的途径及作用——从博物馆运行评估工作中寻找提升空间”,通过分析新版《博物馆运行评估标准》的新要求,从做有温度的、年轻的、紧跟时代发展的博物馆等方面去寻找提升空间。

第二场发言主要围绕客家文化遗产研究与展示展开,由湖北省博物馆王先福副馆长主持。首位发言的是福建博物院龚张念副院长,题目为“因文化性格而导致客家与闽南土楼的形制差异”,论述了客家族群性格特点对客家土楼形制的重要影响,并对比闽南土楼,探讨了这一形制所反映的文化差异。

广东韶关市博物馆何露馆长在“浅谈广东韶关地区客家村落文化相关问题”的发言中,从榕树、建筑礼制和旗杆石等角度揭示了韶关古村落与客家传统文化的密切联系。

最后,福建将乐县博物馆林薇馆长的发言题目为“刍议博物馆如何做好客家文化遗产展示工作——以将乐县博物馆展览陈列为例”,从将乐县博物馆展陈的角度出发,探讨博物馆如何通过展览展示工作让观众更深入了解客家文化遗产。

 

会议闭幕式由广东省博物馆(广州鲁迅纪念馆)副馆长凌丽莉主持,广东省博物馆(广州鲁迅纪念馆) 副馆长阮华端进行了会议总结,并确定了明年联盟轮值理事长将交给河南博物院,负责主办下一届年会。阮华端副馆长指出,客家文化研究、博物馆可持续发展与美好生活建设是一场广泛而长期的任务,需要凝聚各方的力量和智慧,希望客家文化博物馆联盟能发挥平台效应,提升平台影响力,充分激发出博物馆潜力,推动可持续发展与美好生活建设。

 

 

4月12日下午,根据会议安排,参会代表一行外出调研考察博物馆构建美好生活案例及韶关红色遗址,分别到韶关市博物馆及中共粤北省委五里亭旧址实地考察。

此次研讨会恰逢韶关市博物馆“茶中故旧是韶关——韶关茶文化展”暨韶关茶文化系列活动启动,与会代表作为尊贵客人参加了该活动启动仪式,兴致盎然地品尝了韶关茶,沉浸式地感受了韶关茶文化的独特魅力。

4月13日上午,客盟参会代表一行分别到南华寺和马坝人遗址实地考察调研文化遗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

此次年会从时间、空间、使命担当等维度去思考后疫情时代客家文化博物馆在塑造和创造可持续未来方面发挥的作用,对创新客家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利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贡献博物馆行业的智慧,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